運動身體保健

Health保健知識
騎自行車對身體的好處



這幾年來政府積極規劃自行車步道,Ubike,環保概念盛行,騎自行車已經慢慢成為國人流行且熱愛的運動了。
騎自行車的好處多多,因為自行車運動是需要大量氧氣的有氧運動,騎車過程會消耗較多的熱量,對個人來說可明顯達到減肥的效果,使身材變勻稱。
騎行車對心肺功能有顯著的調節作用,有研究顯示:每天單車騎四英哩(約6.4公里)的人,比不騎單車的人,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低50%。且對患有關節炎、體重過重或單純的身體狀況不佳等的朋友都很有益處。
另外經常運動對減輕心理的壓力及防止沮喪有益;在戶外騎單車,可促使人心情快樂愉悅。 


網球運動的保養及保健



台灣目前網球場地十分普及,除了公園、學校外,在許多新興社區也成為必備的公共設施。
網球算是一種非常激烈的運動,運動過程中必須不停的跑、停、雙腳開弓站立...等。
因此強化膝及腳踝變的非常重要。在大腿四頭肌、二頭肌、小腿肌群、前脛骨肌等運動點貼上活力貼布,可以預防、減緩下半身因劇烈運動引起的疼痛 。
另一個問題是打網球的人,常會遇到的網球肘疼痛,此項症狀容易在揮拍落空時的衝擊或反拍無法靈活運用時發生。
肘外側會感到特別疼痛,可將活力貼布貼於內側兩方之運動點,可達到預防、減緩網球肘症狀發生。


肩頸痠痛與人體健康的關係


調查研究顯示約50-60%的人,一生中會有肩頸痠痛的經驗。隨著年齡增長與生活壓力的增加,肩頸痠痛的人口有逐漸增高的趨勢。
大多數人透過適當的休息就可慢慢恢復,少數還需透過藥物、復健或是手術處理。若長期未改善肩頸痠痛的問題,會造成生活上或工作上的困擾。
因頭部腦神經需經過頸部,將神經傳導訊息傳到人體各個部位組織,所以,肩頸部是神經傳導忙碌的地方,容易受到外在各種壓力因素的影響,因此肩頸部位之肌肉容易緊繃或僵硬。所以究其原因,是大部份的人在其肩頸部位或多或少會有肌肉緊繃現象的產生,而保持肩頸部位肌肉的放鬆舒適,對肩頸部保健格外重要,如此可以增加日常生活的品質。讓肩頸部易放鬆舒適,自然能提升生活品質提升。


足部保健與人體健康的關係


人體下半身在支撐著人體上半身的體重,因此,下半身的腿部及足部最容易受到壓迫、血液循環不好。 足部因距離心臟較遠,若足部長期缺乏適當保健,容易會出現下肢靜脈曲張、腳麻或足跟麻、水腫的問題,影響人體健康甚鉅。
足部及小腿靜脈血迴流心臟主要是靠其血管、肌肉、神經的收縮及訊息傳遞三者之功能正常。因此,足部和腿部的健康維護及血液循環良好 ,對身體的健康是相當正面。
為緩解足部疲勞和疼痛,並解決不同的足部問題,務必要選擇合適的鞋子或鞋墊,保護足型及預防足部疾病的產生,變得相當重要。